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

近況

近況
20171115(三):艸(長草狀況)

搜尋

2006年3月28日 星期二

公民課的作業,美麗境界(A Beautiful Mind)

花了幾個小時完成了美麗境界的報告
真的是很累
雖然今天在學校已經睡了好幾堂課
但是...累...整個虛


後來發現J.Nash的賽局理論還蠻屌的
最後這份作業
讓我把學習單都寫滿了
這可能是我最屌的地方吧

唷吼ˊ^@^ˊ~

觀片心得:

1電影中的哪個片段使主角領悟到「賽局理論」?
請簡述主角對賽局理論的說法。
(1)
主角在酒吧裡被朋友慫恿試著要釣金髮大正妹時想到。
(2)
賽局理論是必須找出事件的均衡點來製造雙贏的局勢。
主角說人人都想追求美女,但是美女只有一位,所以只能一人能釣到美女,而當其他人去追那美女的朋友,她的朋友會覺得她們是那美女的備胎生氣而離去,到最後大家都沒有釣到﹔反之,大家都去追求美女旁邊的朋友,這樣大家都會有機會交到女伴了。

2如果你是片中主角的配偶,約翰納許的妻子,你會以何種態度面對精神分裂的親人?
你會如何處理彼此之間的關係?
(1)
對一個自己所摯愛的人,無論對方發生什麼樣的事,都能全心全意在旁支持扶助他,儘管他飽受精神分裂之苦。
(2)
對他多釋出關懷,不時陪在他身邊跟他說話。

3自由抒發心得,一百五十個字以上,未達字數要求者酌予扣分。
約翰奈許是一個能為自己理想創造出一條屬於他自己的路來的人,他堅守他的信念一定要創造出屬於他的原創理論來,在這期間旁人的冷嘲熱諷他都能成功撐過,先不管他靠幻覺製造的室友來幫他撐過的,但對於這點我很佩服,有時候我在追求自己所想要的路時,有很多人都不是很支持,這讓我產生對自己行為的懷疑甚至否定,因為自身的抗壓性不夠,所以因此會做出一些瘋狂且傷害自己的事,仔細想想說不定J.Nash會有精神分裂的疾病,也許是來自身旁人際關係不協調所產生的保護機制也說不一定。

後來,在成功創造出賽局理論成名後,一次國防部的邀約,使他原本精神疾病更加惡化,可能是他累積的工作壓力終於不堪負荷,於是又產生另一個探員的幻覺,後來認識了他的妻子,然後懷孕,漸漸疾病更加惡化,最後在一次他認為的演講中被送往精神病院。身為家人能夠在身旁包容關心照顧,這是件美好的事,往往都是令人感到溫暖的。在之後的種種,成功的重新面對人群工作家庭,而在人生的事業上,也獲得了他最高的榮耀,在他的諾貝爾獎頒獎上的那幕,是最令我想掉淚的,因為他過去種種的努力畢竟終於獲得了世人的肯定了。

影片中有幾幕是比較鮮明,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
(1)
當他的妻子還是他的學生時,能對當時外面吵到上課的施工,做出有別於J.Nash所還要好的解決方式。
或許是我想太多了,這不禁讓我又想到J.Nash的賽局理論,要求工人在上課時到別處施工,以不吵到上課,上課的人便能開窗戶,不需要再受悶熱之苦,施工的人也能在別處先施工,也不會妨礙到工程的進度,一樣能上課,一樣能施工,他的妻子也找到這場"賽局"的均衡點,製造了雙贏的局面。
(2)
在J.Nash再度回到人群在大學圖書館工作時,走在路上有人嘲笑地模仿他的動作。
在現在社會裡還是有很多人對於弱勢會做出一些歧視或是嘲弄,這都是令人感到可恥的,他們不考慮到當事人的感受,以嘲弄他們作為樂趣,這種人不具有同情心及對人的關懷,還有不能站在對方立場感同身受。大部分的人還是可能會不經意的犯,有些在生活上的小事,雖然你可能只是對他開玩笑,但是如果能在開某些玩笑之前先站在對方立場想想,這個玩笑是否開不開的起,對人少一點嘲弄,說不定人與人的生活就能更美好了。
(3)
當J.Nash在圖書館的窗邊時,有位正在讀他作品的學生跑去請教他,後來在他妻子看到他時,他能在跟幾個學生一起討論了。
這場場景令我感覺到他終於在與人相處上跨出一步了,有種被砥礪到的感覺,也許人就是要在不斷的嘗試與突破下,就能看到成果吧。

最後我覺得,在生活中能夠敢追求自己所要的,敢勇於面對自己的理想的人是最正點的。畢竟有句話是這麼說的「自己永遠是自己的貴人」。但在追求理想時也要適度調適自己的壓力來源,如此一來,相信每個人的心中應該是都會擁有屬於自己的美麗境界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看完請寫下500字的心得(被踹)